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河北省肥乡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肥乡第一支部

2021/09/15

名称:中共肥乡第一支部

成立时间:1928年9月

成立地点:肥乡县北西落堡村

支部书记:冯温

成立经过:

  1927年4月,中共顺直省委派肥乡籍共青团员冯温到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7月,冯温编入贺龙第三师教导团,参加了南昌起义。在由南昌向广州行军路上,根据上级指示,冯温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员。南昌起义后,冯温回到肥乡,先后发展阎修文、冯良入党。

  1928年8月,冯温在乐群小学介绍阎修文加入中国共产党,阎修文成为肥乡境内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阎修文又发展了李文甫和一个长工入党,冯温又介绍其弟冯良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9月,中共顺直省委特派员朱林森到肥乡,指导在肥乡县北西落堡村建立了中共肥乡第一支部,冯温任支部书记,阎修文任支部委员,冯良负责团的工作。支部委员会隶属中共顺直省委。

  1928年10月,朱林森到肥乡传达中共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宣布成立第一届中共肥乡县委员会,并指定冯温任县委书记。1929年2月,受省委指派冯温到邢台筹建邢台中心县委工作,由冯良接任中共肥乡县委书记。

  冯良、阎修文采取边培养、边教育、边发展的方式发展党员,肥乡的党组织得到迅速发展,并辐射到周边县。到1930年底,全县已有30个党支部,党员123人。中共肥乡县委还创办了机关刊物《银星周刊》。

  1931年2月,中共直南特委决定成立中共肥乡中心县委,领导肥乡、永年、曲周、广平四个中共县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