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老区

2020/07/24

  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土地面积6640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0.54%。1993年末总人口495.3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0.4%,其中回族164.2万人,是全国回族聚居最集中的地区。现辖两个省辖市(银川市、石嘴山市)、两个地区(银南地区、固原地区)、两个地辖市(吴忠市、青铜峡市)和16个县,6个市辖区以及15个县级国营大型农、林、牧场。全区有乡镇282个(其中镇45个),行政村2470个,自然村14847个。

  宁夏老区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西北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陕甘宁根据地现属宁夏回族自治区所属部分。计有盐池、同心、海原、固原、彭阳、西吉六县(简称“老区六县”)。

  老区六县共有乡镇129个,其中老区乡镇80个,占总数的62%。老区总面积22394.7平方公里;人口107.85万人,占六县总人口的58%,占全区总人口的21.8%。六县回族人口93.54万人,占六县总人口的50%,占全区总人口的19%。

  按照老区县的划分标准,一类为盐池、同心,彭阳三县;二类为西吉县;三类为固原、海原两县。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