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沁县老促会:扶贫成果稳固升 乡村振兴绘蓝图

2021/10/30

  10月26日,山西省沁县老促会一行四人有幸应邀参观了武乡县新城改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各项工程突飞猛进的新气象。

  10月26日一早,沁县老促会一行驱车来到了武乡县老促会。在袁会长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武乡县新城区“一横两纵”主干路网建设工程,老城区“一横两纵”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太长高速收费站及连接线改扩建工程,县城至高铁广场出口片区景观提升工程,这些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有的已初见成效投入使用。目及之处,座座大桥宏伟壮观,旅游线路四通八达。高铁站气势恢宏,袁会长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自豪地介绍说,这些工程都是今年2月下旬,新一届领导的新设想、新规划,新蓝图。他们有胸心有壮志,工作雷利风行,动作大,速度快,武乡县委政府领导,敢想敢干,大刀阔斧,半年多时间铺开了10条街(路、巷)的新建,改扩建,预计11月份完成,特别是60公里的红色旅游公路已经铺装完工,为红色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真是一届好领导,造福一方人啊,老区人民赶上了。

  接着带领我们参观了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即晋皇农业田园综合体工程。此工程位于武乡县丰州镇兴盛脑村,村庄占地面积500亩,耕地面积1450亩,其中粮田面积1210亩,环境良好,交通便利,总投资1.2亿元。

  该园区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是全国布局、集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拥有高端小米最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农业食品企业。是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一流农业企业。是我国第一家小米企业“国字号”标准化示范项目,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企业。他们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老区村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状大特色产业发展规模,以生态宣居为抓手,着手改善农村宜居环境;以乡风文明为重点,繁荣农村文化,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巩固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走进生产车间,现代化,智能化设备应有尽有。包装精致的汾州黄小米,及深加工的米饼,锅巴,米酒琳廊满目,产品齐全。

  这个农业园区,以小米产业为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建成基地、示范、教育、观光、度假、科研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与产业扶贫工作结合发展,平均每年企业给村民人均增收7000多元,也是乡村振兴的典范,使农民真正实现靠产业脱贫,靠产业致富。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一幅“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乡村蓝图终于在兴盛脑村变成现实。

  走出园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深深领悟到:政府引导是关键,龙头带动是核心,扶贫扶智是保障。真是有个好政府,加上勤劳智慧的武乡老区人民,武乡的明天会更辉煌,人民的生活会更好!

  武乡革命老区的变化令人惊叹不已,武乡老促会的热情好客令人感动至极,我们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沁县老促会  宋成录  崔菊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