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宜宾市老促会调研长宁“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2021/10/30

  2021年10月28日,四川省宜宾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曾建一行7人到长宁县调研“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长宁县政协主席、老促会会长周小平,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县政协主席提名人选李宏斌全程陪同调研。

  长宁县革命老区具有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1927年7月,王泽嘉、袁敦厚、黄岷就在长宁县达马洞建立了“中共长宁县达马洞支部”,是川南地区建立党组织最早的县之一,1928年6月川南工农革命军独立团在长宁县太平乡成立。1935年2月,为掩护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在扎西会议上,经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共川南特委(后改为中共川滇黔边区特委)和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后改为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直属中央领导,主要任务一是详装中央红军主力还在川南,吸引大量敌人,掩护中央红军二渡、三渡、四渡赤水;二是安置伤病员;三是创建新的根据地,扩大游击区。这两支部队的主战场都在长宁,留下了许多红色革命遗址和革命故事。

  曾建会长一行先后深入长宁县烈士陵园《余泽鸿烈士纪念馆》、中共川南特委会议会址梅硐镇泽鸿村余家祠、余泽鸿烈士故居等地开展调研。每到一处,曾建会长一行都认真仔细地观看,并与随行人员开展深入交流探讨,听工作人员解说、介绍,曾建会长一行对老区长宁县的发展变化及红色遗址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

  在调研现场后,曾建会长一行与长宁县陪同调研的同志召开了工作座谈会,曾建会长一行听取了长宁县老促会的工作汇报。座谈会上,曾建会长一行对长宁县老促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长宁县在“长征文化公园”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认为长宁县在红色资源挖掘、红色遗址保护、展陈布展升级改造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成效明显。同时,对长宁县老促会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要求长宁县在红色遗址保护上,要继续发扬成绩,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要认真探讨红色遗址保护与经济建设相结合,要与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相结合,让老区人民得实惠,同时要加强长宁红色革命遗址的挖掘保护力度,要求县老促会工作要与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沟通协调,特别是“十四五”规划上,要大胆开拓,抢抓中央、省、市对加大革命老区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机遇,加大在项目争取上的力度,积极主动对接,重大项目要精准对接,要扩大老促会的影响力,要充分利用国家建设长征文化公园这一重大契机,多争取,多汇报,同时,希望长宁把红色遗址的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充分结合起来,在老区宣传上要再上新台阶。

  市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洪家宁,副会长郑兴良、刘生荣、刘天平在发言中,对长宁加强“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意见。

  座谈会后,曾建会长一行前往正在打造的“梅硐镇红军小学”进行实地考察,对梅硐红军小学的打造提出了很多建议意见,并表示市老促会将全力支持。

  在调研中,梅硐镇党委副书记张志勇,镇武装部长、副镇长倪前冲,镇老促会会长范中林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并作了工作汇报。

  (长宁县老促会 王福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