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赤峰市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侵华日军罪证文物名录

2021/07/09

  7月6日,内蒙古赤峰市文物局、赤峰市档案史志馆、赤峰文博院联合公布一批赤峰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赤峰市不可移动侵华日军罪证文物名录。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摸清赤峰市革命文物底数及保护现状,进而为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夯实基础。

  冀察热辽中央分局(热河省党政军机关)驻地旧址

  宁城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纪念地—峰水山党支部纪念馆

  名录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为基础,经专家评审筛选,征询专业部门意见,并组织各旗县区对本区域内革命文物、侵华日军罪证文物进行复核,最终形成公布名单。本次公布的名录分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不可移动侵华日军罪证文物两部分。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不可移动侵华日军罪证文物共84处,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73处、不可移动侵华日军罪证文物11处。

  八路军50壮士突围跳崖纪年广场

  陈子实烈士纪念园

  锦山革命烈士陵园

  松山区柴胡栏子烈士陵园

  本次文物遴选标准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要求,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和纪念设施;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和纪念设施;侵华日军占领赤峰期间遗留的历史罪证。时间跨度从1840年至1949年9月30日。

  (赤峰市老促会 于天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