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毛泽东女儿李敏携女儿、女婿访江西老区

2012/10/12 作者:张晶、颜兵

 

  图为李敏一行参观考察庐陵文化生态园 记者曾蹇 摄

  在举国欢庆国庆佳节之际,9月30日至10月5日,毛泽东与贺子珍之女李敏,携女儿孔东梅和女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等一行,先后来到井冈山、永新县、市中心城区以及吉安县、吉水县等父辈曾经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缅怀先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经纶随同。市领导王萍、胡世忠、刘义硚、刘连根、龙波舟、刘贤清,井冈山管理局领导陈敏等分别陪同。

  在吉安宾馆,王萍、胡世忠等亲切看望了李敏一行。王萍代表市委、市政府和490万吉安人民对李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吉安近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可喜变化后,王萍饱含深情地说,这次李敏大姐携亲属回家乡缅怀先辈,家乡人民特别高兴。饮水思源,我们深切缅怀毛泽东和贺子珍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她表示,井冈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付出了巨大牺牲,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井冈山革命老区的支持特别大。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们一方面要感恩,另一方面要自力更生抓好发展,把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建设好,让老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

  李敏说,这次回家乡,看到吉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了吉安一代又一代领导班子的辛勤努力和汗水。希望再接再厉,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要更好地教育下一代,牢记历史,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巍巍井冈山,绵亘五百里。毛泽东、贺子珍等革命先辈在这里铸就了丰功伟绩,使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燃遍全国。踏上先辈战斗过的红土地,饱含对先辈的追忆、对井冈山的特殊感情,李敏一行在北山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并先后参观了大井毛泽东故居、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等红色景区景点,了解当年烽火连天的革命斗争史,感受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传承不朽的革命精神。

  一张张热忱的笑脸,一句句真诚的祝福。在贺子珍家乡永新,家乡人民奔走相告、夹道欢迎,热烈欢迎亲人的到来。在黄竹岭村贺子珍故居,李敏走进母亲贺子珍以及外公、外婆居住过的房间,仔细端详着房间里的每一件物品,深情追忆母亲。在贺子珍纪念馆,李敏向母亲的雕像敬献花篮,并认真聆听讲解。她驻足在每一张照片前,边看边回忆边述说着她与父亲毛泽东、母亲贺子珍在一起的生活,并题词:“永远怀念母亲贺子珍”,表达对母亲无限思念的情怀和对永新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吉期间,李敏一行还考察了庐陵文化生态园、市民广场、吉安文化艺术中心,吉安县天祥公园、文天祥纪念馆,吉水县毛泽东祖籍渊源展示馆,并前往吉水县八都镇龙城祭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