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一千多人齐上阵 四年著就一丛书 湖北编纂出版83本老区县发展史献礼党的生日

2021/06/17 作者:鄂慧萱

  倾心编好发展史,红色基因传后人。七一前夕,湖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历时整整四年,圆满完成了83本《湖北省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出版工作,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6月17日, 湖北省老促会召开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出版工作总结大会,表彰95个先进集体和177名先进个人。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老区革命史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的指示精神,2017年6月,中国老促会启动了编纂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工作。湖北省老促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全省老促会系统大会战,集聚了1300多名“老党史”“老文史”“硬笔头”组建编纂专班参战。湖北省老促会两届班子接续发力,自觉把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作为重要责任与担当。2019年12月底,省老促会换届产生了第五届领导班子,田承忠会长在上任第一周里,专程看望审稿组的同志,希望大家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刘建新理事长承担全省83本发展史书稿的最后把关重任,每一本书都认真审改,先后200多次到出版社改清修改稿;刘源超常务副会长注重书稿质量及出书进度,提出倒排工期推进出书速度。赶在七一前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这部2200万字的鸿篇巨著的编纂出版任务。这套丛书由新华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三家国家级出版社联合出品。

  据悉,湖北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块血染的土地上,党领导人民创建了鄂豫皖、湘鄂赣、湘鄂西、湘鄂渝黔、鄂豫陕、鄂豫边等著名革命根据地,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三军、红六军、红25军、红15军团等革命武装力量。红星闪耀,火炬擎天,一寸山河一寸血,湖北革命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据统计,全省有70多万人为国捐躯。湖北的山山水水处处洒有革命先烈的热血,掩埋着英雄儿女的忠骨,印刻着老区人民的精神密码。

  丛书遵循客观真实的原则,全面准确地记录我省革命老区县在战争年代、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时期的发展历程,做到历史的真实性,事件的准确性与内容的可读性相结合。丛书记录了革命老区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老区精神的丰厚载体,为正在开展的党史教育及时提供了鲜活的本土教材;丛书再现了湖北老区人民在漫长的革命战争年代的斗争豪情和鲜活事例,展现了湖北老区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丛书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催人奋进的创业画卷,是一部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丛书对强化为历史立言、为时代立传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湖北省老促会主抓发展史编纂工作的刘建新副会长介绍说,我们在编纂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怀着敬畏之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著书立说。回顾革命老区光辉的红色历史和灿烂的发展历程,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来之不易。

  刘建新说,这份沉甸甸厚礼凝聚了全省革命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和智慧,浸透着全省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和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人员的汗水和心血。4年中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有许多可圈可点、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特别是新冠疫情在湖北肆虐,大家排除不利影响,积极向前推进编纂工作,彰显了编纂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精神。

  刘建新表示,编纂出版我省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只是走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该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的作用,让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立起来、活起来。首先要抓好“七进”工作,让丛书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工厂、进军营、进图书馆和党史馆,使之成为必备之书,手边常读之书。第二要抓好学习,使该书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我们要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第三要抓好宣传工作,使该书成为弘扬老区精神的丰厚载体。开展新闻宣传,召开座谈会,举办读书会、演讲征文活动、人物访谈,撰写专题文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老区看发展等一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红色基因和老区精神影响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