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福建省老促会四届十一次理事会在福州召开

2021/04/20

  4月13日,福建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四届十一次理事会在福州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省老促会会长谢先文,执行会长叶顺煌,常务副会长罗万荷,副会长兼秘书长林跃强,副会长冯利辉、谢小建,被誉为“世界菌草之父”的常务理事林占熺等本会理事和省民政厅老区工作办公室领导、《红土地》杂志社相关人员、本会驻会工作人员和本会直属单位领导等共计65人。会议由常务副会长罗万荷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国发〔2021〕3号文件精神;接着谢先文会长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该报告;其次是林跃强副会长兼秘书长作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会议通过了《福建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章程》(修订草案)及其说明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审议会长会议提请的《关于变更本会法人代表的议案》,选举吴名贤同志担任副会长兼本会法人代表;审议、通过常务理事提请的《关于扩大吸收会员和理事成员对象范围的议案》;审议、通过《关于黄家铭除名的决议》;通过江华先同志因年龄原因辞去本会副会长职务;选举董大理、邱丽玲为本会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会议关于换届工作的决议(草案);审查观看了专题纪实片《不忘初心  服务老区》第1集“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会上,谢先文会长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指出,2020年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的一年;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年;是我国取得脱贫攻坚的完胜之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是国家为“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擘画新蓝图之年;是全省老区宣传工作继续取得新进展之年;是我会继续力所能及为老区办实事的一年;是努力加强本会自身建设的一年。我会围绕上述八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谢先文会长说:“回顾‘新中国历史上很不平凡’的2020年,我会全体成员不忘初心,未敢懈怠,踏踏实实地履行老促会的宗旨,全年工作交出了上述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值得欣慰。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和主观努力不够,一些本应做好的事项没能做好、本应开展的工作没有开展、本应完成好的任务存在差距,等等。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去反思与改进。”

  报告还重温了1997年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各地(市)老促会第三次会长座谈会”的讲话:“老促会并不仅仅是扶贫老促会,而是老区建设研究促进会,不仅对老区脱贫工作要关注,而且对脱贫以后如何奔小康以至老区步入小康后如何实现现代化也要研究”。强调指出,老促会使命特殊,任重道远!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习总书记讲话和国发〔2021〕3号文件,老促会组织要切实按照省委的部署,联系我们的实际抓好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要牢记总书记对老区苏区事业的关怀嘱托,为发展新阶段奋力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开启的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于担当、奋力作为,为老区促进事业继续作出新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叶顺煌执行会长作小结讲话,他说,本次会议开得很好,内容丰富,会风很好,完成了预定的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和全省老促会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省老促会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点。二是谢会长对去年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讲了8个方面,表明我省老促会系统在去年尽管面临严重的新冠疫情,仍然心系老区,尽责尽力,可圈可点,成效显著。三是谢会长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大家继续情系老区、关心老区、支持老区、奉献老区、促进老区在乡村振兴中发展得更快更好。四是为省老促会换届工作作了重要准备。体现了认真、慎重、规范、严谨、负责的精神和工作态度。对于今后工作,谢会长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尤其是对做好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文件精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换届筹备工作讲了很重要的意见,希望各地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

  (福建省老促会秘书处)

相关文章